11328798_10203168095082998_1518108834_n  

每每看到逸萱老師在臉書上寫她的均質化計劃如何如何的,

嵐嵐我實在搞不懂均質化是什麼,還以為是地理風化的一種啊….(羞愧)

後來因為老師打算帶學生來墾丁走一趟,才讓我有機會了解一下瑞祥高中的均質化活動內容。

原來這是教育部提撥一筆經費,讓學校在課外時間舉辦多元化的講座或課程提供學生自主報名,培養學生對海洋文化、生態、文學素養等不同的視野。

我詳細看了一下瑞祥高中一整個學年度的均質化活動課表安排,內容豐富到我也想瞬間變成高中生啊!(傻子,回不去了啦)課程包含天文、文化、環境、海洋等不同領域的研習。而海洋的部分包含了海洋文學、海洋音樂、淨灘及體驗潛水等,甚至還請到廖鴻基老師演講,身為一名潛水員,多想親臨一次廖老師的演講啊!

 

而梅雨季的連日大雨讓墾丁長的不太像墾丁了,沒有豔陽高照,只有彷彿三部合奏的下雨聲,突然一陣響在清晨裡讓我還以為是海浪來了。花園裡的鼠尾草花瓣都被大雨洗落,只剩一根根細細的紫色的莖站在土裡,的確很像老鼠的尾巴呀!

也因此導致原本預計來墾丁的海上乘船導覽行程臨時生變,

與逸萱老師討論過後,我們決定利用短短的兩三個小時,為同學們舉辦一場小小GoPRO講座。

11304028_10203167752834442_293270168_n

 

參加過台灣潛水GoPRO講座的活動都知道,GoPRO顧名思義就是“成為專業”,主要是在講述如何成為潛水教練,以及潛水職涯的規劃。但由於這次的聽眾們,大部分是瑞祥高中國中部的同學們,所以我們將講座的內容做了些變化,希望同學們除了能對潛水活動及海洋有更多地了解外,也能在心中對長大後的自己有一幅藍圖及期許。

 

講座分成三個部分:

第一個部分是潛水裝備的認識,有一點類似體驗潛水時的briefing,讓同學了解潛水員們是怎麼在水面漂浮、水下呼吸及移動。在場的同學中,有一部分已經參加過均質化課程中的體驗潛水活動(在海科大泳池進行),所以他們對“水“這個元素,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與興趣,再加上孩子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一個月聽幾百次的體驗潛水簡報,好像比我想像中更有趣了!

(他們說咬著調節器吸吐的聲音,在柯南裡面也有出現過,結果我查了一下,有一集是演小蘭姊姊去潛水,然後同集當中柯南也出現過使用小型氣瓶道具)

m11-4d56b3634e4186c025bb5f59a

 

第二個部分介紹成為合格潛水員要上哪些課程、潛水教練是怎樣的工作,以及簡單的海洋保育觀念。

其實後來我一直在想,這一個部分對國高中生來說會不會太過於遙遠,可是透過同學們的發問,我發現他們已知的,以及可理解的程度比我想像中的多很多,其實並不渴望人人都能成為潛水員,但若對於海洋保育的一些觀念能在他們心中埋下一顆種子,阿姨我就要感動落淚了!

(竟然國中生主動提問什麼是高氧潛水?真是個涉略廣泛的小孩呀!)

螢幕快照 2015-05-29 下午4.30.57   

第三個部分是請到我們走遍大江南北的Vicky姊姊,來講述她在美國及澳洲打工的經驗,還有透過身為國際志工親身前往許多落後地區的所見所聞。

連旁聽的我,心中都不免泛起小小的漣漪,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認識世界,當我第一次選擇向下潛的時候、當我因潛水旅行各地的時候、當我遇見各式各樣的你們的時候,我認識的不只是世界,我還認識了我自己!

而底下這群聽眾也深深感動了我,小小的肩扛起沈重裝備的樣子,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謝謝同學們的勇氣,謝謝他們的父母在背後的支持,最後最感謝大腹便便的逸萱老師如此用心的規劃課程,也讓台灣潛水一起參與及成長!

11008785_10205578379050879_3522209677835460313_n  11289712_10203167752874443_1820690107_n  

arrow
arrow

    TaiwanD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