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6-02-28 下午10.17.35  

 

隨時可以停下腳步,轉個彎或許可以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在2012年的夏天,有一個在日商公司上班的女生,有天突然問我,『琦恩,可以讓我來台潛住一個月,我可以在店裡幫忙當做交換 』,我想想好像不錯喔,這也開啟我提供換宿的想法,之後她在這裡認識的夥伴,都決定考取潛水長,他又跑來問我說,『琦恩,可以讓我繼續留下來,跟他們一起完成潛水長訓練嗎?』,我當然說好啊,後來她不只完成了潛水長,還通過了PADI 潛水教練的考試,人生因為來到了墾丁,轉了一個好大的彎。

 

打工換宿到底是在換什麼?

 

交換這件事情,簡單來說就是拿你擁有的去交換你沒有的,其實對於業者或交換生應該是要對等的,兩者都會取得本身所欠缺的,讓雙方都能因為給予而讓自己更成長,我們也來聊聊兩者,各會付出什麼然後得到什麼。

 

對交換生來說,他會用工作去交換當地食宿以及玩樂,其實這只是表面所看到的,我覺得來到一個換宿地點,你可以更融入當地,看見一般觀光客所看不見的私密地點,你可以認識全世界的朋友,聽見不一樣的故事,你或許可以發現全新的自己,用笑容去交換你所缺少的拼圖,你會發現原來能夠放下包袱,能夠重新做自己,給自己一段休息時間,隨時都有再出發的機會。

 

對業者而言,我們想藉由這個平台去讓更多人認識海洋,認識潛水,現在換宿生對我們而言比率偏低,不過我們希望持續提供名額,因為我想讓在這邊的夥伴有更多機會去遇見更多很棒的人,讓這裡隨時都是充滿活力,我們提供住宿,餐食,訓練,潛水,夥伴,對我而言這是另一種公司品牌的曝光。

 

換宿對於每間店的定位不太一樣,工作時間從4小時-24小時都有可能,工作內容也五花八門,交換的內容也不盡相同,所以在選擇換宿店家時,務必要問清楚,才能讓你擁有最有回憶的在地生活。

 

打工換證跟付費取證有什麼差異嗎?

用工作去換取潛水經驗和獲得潛水證照,潛水本身就是一個偏高消費的休閒活動,所以有心想往這條路邁進的人,往往看到所需投資,就會卻步打消念頭,我們希望藉由這個方式去協助更多年輕人投入這個產業,並且能有機會走出台灣。

打工換證跟付費取證的差異在於潛水經驗的差異,因為打工換證,你的工作是環繞在潛水事務上面,所以你會更了解潛水產業,更知道這值不值得當作職業投資,潛水經驗也會累計更快,因為你每天可能都在下水,最少一個月增加40次以上的潛水經驗,尤其在潛水長的實習課程,你有機會看到更多不同的訓練課程,如果你想藉由潛水去環遊世界,有在潛水店工作的經驗會讓你在面試時候有更多錄取的籌碼。

 

對業者而言,換證也是取得正職工作人員的途徑之一,如果表現好的話,也能直接留在潛水店工作,能有更多機會挑選適合潛店風格的夥伴,潛水業淡旺季很明顯,旺季時能有人力投入幫忙,淡季時這些夥伴也能出國進修,讓潛水店在淡季時不會有太大的人事成本壓力,對雙方都是很適合的時間安排。

 

在選擇潛店方面,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符合你的需求,有幾個方面要特別注意:

 

1.工作天數如何換算課程:

工作幾天可以交換什麼課程,例如交換一個OW,需要幾天才能拿到證照,會不會有額外費用產生-事先溝通好才不會有誤會。

2.上班時數和工作內容:

一天工作幾小時,休假怎麼安排,工作內容是潛水相關嗎,還是大多是非潛水工作-潛水工作比率多一點對之後工作比較有幫助。

3.潛水費用怎麼計算:

潛水費用需要另外付錢嗎?還是包含在整個交換方式裡面- 潛水費用很高,如果不需再另外多付錢,多潛就是多賺啦,是選擇潛水店很重要的指標。

4.工作內容包含帶人潛水嗎?:

如果你的工作內容有帶人潛水,你要特別注意,因為要帶人潛水的資格是有限制的,不是任何階級都可以帶客人,例如 潛水長只能帶有證照潛水員或教學時的助教,只有教練才能帶領體驗潛水,這些相關規定在PADI 的教練手冊都有說明。- 千萬不要因為不懂而讓自己陷入不必要的風險,需要瞭解更多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

 

5.潛水店可以提供工作經驗當作推薦函嗎?:

潛水店是否為合格的PADI 潛水中心,最簡單的檢查方式就是有沒有店號,也可以上PADI 網站查詢。- 如果目標是想要出國工作,那麼合格潛水店的推薦就非常重要,他可以證明你的潛水經驗和工作表現,讓你可以從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


希望以上5點可以讓你在選擇合適的打工換證潛店時有一個方向,知道怎麼去挑選最合適自己的所在。

 

 

人生最大的風險 就是從來不冒險

 

那位日商的女生後來離開台灣後,陸續去了馬爾地夫,日本沖繩工作,我想這是一開始我們兩個都沒想到的變化,從一開始的換宿,單純只是來墾丁放個長假,當作轉職間的休息,到後來的換證,變成了一個專業的潛水教練,到現在人生換了一個全新方向,工作場所從辦公室變成了海洋,同事變成小丑魚,高跟鞋變成夾腳拖,很高興我能成為協助你改變的一份子。

 

用活力交換你的人生新方向,藉由潛水去發現新世界。

如果你想讓夢想成真,現在打開電腦,搜尋(打工交換),準備最有特色的履歷,勇敢走出你的舒適圈,你會獲得很多意想不到的成長,潛水產業需要你們的加入。

 

我是很高興能成為協助你改變的琦恩

arrow
arrow

    TaiwanD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