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474.JPG
前兩天由我們花費幾個月籌備的大海報終於發布啦,這是一本關於潛水、關於海人、關於這片海洋的大小事,
『大海報』的內容豐富,編輯部特地挑了幾篇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
裡面有句我很喜歡的話,「不論你是誰,我們都生活在這片海上」,我們都是「海人」,與海共生的人。
生活在海島國家的我們,這句話更貼近於我們了,不是嗎?

 

海.人生而為人,與海共生。

 

/韓修 編輯/韓修

 

生而為人,誰該感到抱歉?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這是日本作家太宰治的經典名句,我很喜歡這句話,但是對於它的理解總是有點曖昧不明的不明白,而在我們開會發想這期「大海報」創刊號的主題的時候,就突然想到這句話好像可以表達一些什麼。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我想我們出生在這個地球上,的確應該感到抱歉,因為我們對於這顆星球的破壞與豪奪,真的不是能夠一言以蔽之的。

 

  海洋,本應該是美好的,它孕育了地球上三分之二以上的生物,也形成讓我們的生存變得穩定的環境與代謝系統,但是,隨著經濟成長背後付出的代價即是環境破壞與生態掠奪,從這幾年不斷被提起的「全球暖化」,或者是潛水員們普遍都意識到的「垃圾氾濫」也罷,甚至是我們餐餐都會吃下的魚,背後所引發的的「無魚之島」,這些都是我們一步步對於這片海洋的強取豪奪。

 

  說到這裡,是不是感覺到了深深的歉意,從心裡發芽,覺得該向這偉大的地球感到抱歉呢?

 

無論是誰,我們都與海共生

 

  「與海共生」是本期主題的另一個重點,就如同上文所述海洋孕育生命,而我們也是那群賴海洋維生的生命族群之一,雖然在台灣「字面上」靠海生活的人,例如:漁業、海軍、水下作業員、水上觀光遊憩業者,只佔了極小的比例,更多數的人都與海洋有一段的距離,但是這並不代表「我的生活與海洋毫無關聯」,而在這裡想談的是「不論你是誰,我們都生活在這片海上」,我們都是「海人」,與海共生的人。

 

  「海人」這個詞,當初在跟琦恩開會的時候,他也說道了:「其實這個字的意思很大很廣,能夠談的事情很多。」就是因為這個詞它的背後有這麼廣闊如海洋的解釋空間,所以在台灣潛水的每一位海人,才是如此的獨一無二。有些人著重潛水安全與訓練的精進、有些人注重環境生態與快門按下的霎那永恆,而有些人想享受待在水裡的每分每秒,就像大海孕育了多樣的生命,而海人也各自有屬於他的故事,但是無論是誰,我們都與海共生。

面向大海吧!海人們!

 

  每個人都要抱持著一種永遠都要抱著謙虛與尊重的態度來面對這片汪汪大洋,更何況是這群住在海邊的人們,我們與海比鄰,可以透過這片海洋所帶來的美,而獲得豐碩的果實;我們也會因為這片海洋的未知,而備受挑戰與考驗,這是身為海人的挑戰也是一種,專屬海人們的浪漫。

 

  那麼就讓《大海報》創刊號:海.人 生而為人,與海共生,帶你來了解更多關於我們的故事以及潛水相關專業知識吧。

 

願你會有美好的一天 大海報編輯部上

arrow
arrow

    TaiwanD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