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過背包客,你就會懂,很多事情不用計算太多!

 

大學畢業後,工作了幾年,

收入普普,沒有存款,英文普普,緊張起來paper跟pepper都分不清楚,

從沒想過會去國外短住,甚至是工作,

直到28歲那年,打工度假開始興盛,不用很多錢,不用英文檢定,就能看看世界的另一端!

當時的男友,也是現在的老公,琦恩,決定趁著台灣冬天潛水淡季,闖蕩去!

我們兩人殺了小熊湊一湊只有台幣十幾萬,

上了亞航的網站,看看哪天價格好,一個小時的時間,就這麼決定了出發日期及機票,

等你當過背包客,你就會懂,很多事情不用計算太多!

IMG_4078.JPG  

 

In Cairns,I fall in love with sunshine !

對於想要以潛水為業的人,不用多考慮其他城市,就是Cairns了!

Cairns這個以觀光為主的小城市同時擁有兩樣世界遺產,

一是大堡礁,另一是庫蘭達熱帶雨林,但我抵達凱恩斯沿海的第一天,的確有傻眼,這是大堡礁????

黃濁的海濱,跟照片中一點都不一樣!

原來,重視保育的澳洲人,保持了原本的沼澤沿岸,真正的大堡礁,必須搭船出海才看的到唷!

背包客在這裡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腳踏車,

除了市區不大之外,一整路都是平坦地形,不像我在布里斯本住的小丘陵,若是騎腳踏車會瘋掉吧!

 在凱恩斯,除了有度假的悠閒之外,每天都是沐浴在陽光下騎自行車,不然就是躺在海邊的公共泳池Lagoon,

連我在這租的房子,都成了目前為止我心中第一名的夢夢屋,我愛上凱恩斯了

IMG_5698.JPG IMG_5701.JPG IMG_4432.JPG

14545_1270574733515_1504270195_30733441_7067687_n.jpg IMG_6680.JPG IMG_6682.JPG

 

琦恩在台灣大致就跟澳洲的潛水公司確認有職缺,

所以我們在布里斯本逗留了兩週之後,就飛奔凱恩斯啦!

對於教潛水經驗豐富的琦恩,很順利的通過面試,職前訓練,然後就開始正式上工。

但對於滿地都是潛水教練的凱恩斯而言,當時只具備PADI助理教練身分的我,是沒有潛店要雇用的

(所以不要再問,拿到進階執照可以去澳洲上班嗎?很難!),於是我展開自力更生的找工作之路~

首先,找工作最好的方式,就是朋友介紹,

但對於在那裡沒什麼朋友的我,只好拿著履歷一一上門問,有沒有缺人?有沒有缺人?

我記得我問過所有遊船公司,問過所有的motel缺不缺house keeping,

問過鎮上所有我看起來能問的店,於是我做了最壞的打算,去中國餐館上班!

因為中國餐館=黑工,領現,不報稅,薪資低,實在是不想閒在家當米蟲,所以我想說試一下好了,

好家在去上了三天班之後,接到之前投履歷的旋轉壽司店打來電話,請我去面試,

面試結束直接分配我工作地點,把我從凶惡的中國餐館老闆娘手中救出來~~~

Yes! I'm the sushi maker

由此開始,算是正式在澳洲工作啦。

Sushi train在凱恩斯有三間分店,我的工作是站在旋轉台裡面包壽司,

不要懷疑,不要說我沒有包過壽司,甚至連菜刀都拿不好,還記得第一盤切出來的壽司,看起來是 “散壽司”。

一開始的確很害怕,但後來想想,既然老闆敢聘請工讀生來做這份工作,就代表這是可以學習的,而且不會太難學的。

澳洲人的壽司很妙,中間的餡料充滿了炸雞,起司跟酪梨,

sushi train的生意很好,真的很多老外愛吃壽司,

還記得聖誕節那一週,根本不用看客人點什麼,一人負責做一種,埋頭一直做就對了,再多的壽司都會被吃光光的。

我最喜歡包有炸雞的壽司,在將一整片炸雞肉切小塊的過程,

總是讓我想起家鄉台灣的香雞排,雖然並沒有台灣雞排的鮮美多汁,但足以讓身在異鄉的背包客垂涎三尺。

這一份工作,待遇不高,每小時AUD14元,扣完稅大約剩10元,

但工時很穩定,平均一週工作五天,一天8~10個小時,我還蠻喜歡的,

讓我們兩個生活簡樸的背包客吃了許多賣不完的豪華壽司,是人生中很不一樣的體驗,

而且收入足以支付兩人的房租及生活開銷,琦恩的收入,就單純的存下來做旅行基金。

在sushi train工作的期間,我還是三不五時的會出現在琦恩工作的公司GA,

總是有意無意的遇見他的主管,問問有沒有我可以做的工作,畢竟,身為一個潛水員,我還是想在大堡礁上班呀!

IMG_5652.JPG IMG_6390.JPG IMG_5930.JPG IMG_6022.JPG IMG_5696.JPG 

成千上萬的大陸同胞來了!

眼看就要到中國年了,成千上萬的大陸客即將攻陷凱恩斯,

終於接到琦恩主管的通知,請我過去面試,跟我說這是GA diving team首度嘗試用不是潛水教練的人,

但我還是不能帶潛水啦,只能顧在green island上的潛水店,

工作內容大概就是在dive shop負責發放浮潛用品給不是參加體驗潛水的其它觀光客,

我心想~這也太簡單了吧,對原本就在台灣潛水工作的我,絕對不是問題。

每天的工作流程很簡單,早上從凱恩斯搭船至green island上班,

在船上要管理好當天有報名體驗潛水的客人,確認他們的文件都符合公司規定,

並在船上把有報名的客人從整船的大陸人中找出來集合在一起,然後放體驗潛水的Breifing影片給他們看。

工作的第一個難度來囉,因為GA對客人的規定很嚴,一但確定報名就有一堆不退費政策,

無論是年紀或健康的規定,都完全按照標準,如果他們的導遊沒有解釋清楚就讓客人報名,

就算生日差一天滿12歲,不管他家的”小寶”長的有多大隻,不能玩就是不能玩,也不會退費。

而且GA對體驗潛水的排程,每天就是固定的三個時間,每個時段每位教練最多帶四位客人,

所以每天報名的名額是很有限的,滿了就是不收,所以每天在船上處理很多盧小小的客人,

以及許多中國年才趕鴨子上架的打工度假導遊,一點都沒有辦法悠閒的邊搭船看海邊上班。

到了島上之後,輪到體驗潛水時段的客人就會來準備去泳池練習約十分鐘,

之後搭小船到附近潛水去,這一部分大多由教練們負責,我頂多偶爾協助非中文的教練與中國客之間的溝通。

Green island是一個很小的島,上面有一間五星級度假村,也是由GA的母公司所設立,

整個小島走一圈約30分鐘,有許多自費活動,如體驗潛水、海底漫步、直升機等等,

船票本身就包含了玻璃底船或是浮潛用具租用二選一,在島上我的主要工作就是發放及整理這些用品。

別以為這真的很輕鬆,忙起來一天可以有一千名大陸人在這小小島上喔。

其實我的這份職缺英文不用太好,主要都是跟同事及主管之間的溝通,外國客來店裡的英文都不會太難,

就算遇到很難的英文,主管會很樂意處理,因為~~~他們希望我去處理更難搞的中國客!

店裡幾乎都只有我跟澳洲或日本的主管在,但也有很有趣的地方,

比如說,日本妹總是穿著比基尼很有禮貌又很可愛^^,

而每個城市來的大陸客人又都很不一樣,例如福建來的客人覺得我會講福建話(台語)很不可思議,

北京來的姑娘們總是像蝴蝶一樣一群人穿著彩色沙龍跑來跑去,

而對岸客人們最愛問我的共同問題,就是對陳水扁有甚麼看法? 哈~雖然本身不愛阿扁,但老是被問到這種政治問題也讓我很尷尬咩。

同事呢,最愛問的就是台灣人跟大陸人到底差在哪?

這問題我相信背包客們都回答很多次了,準備要出發的人們,最好準備一套英文版的說詞,好好介紹台灣人跟大陸人到底差在哪裡了!

忘了說,這份工作的待遇還不錯,稅前AUD22左右,

但是大陸客襲擊凱恩斯的巔峰大約就是中國新年那兩三週,所以陸客少了,工作也就結束囉!

IMG_6827.JPG

IMG_6820.JPG IMG_6822.JPG IMG_7730.JPG

IMG_6277.JPG IMG_6278.JPG IMG_6324.JPG

IMG_6571.JPG IMG_6579.JPG IMG_6990.JPG

IMG_7009.JPG IMG_7064.JPG IMG_7124.JPG

IMG_7129.JPG IMG_7148.JPG IMG_7290.JPG

 IMG_7458.JPG IMG_7794.JPG IMG_7806.JPG  

勇敢冒險,努力做夢

在GA工作的二十多天我自告奮勇的不休假,努力掙多一點盤纏,因為,真正的流浪要開始囉!

在我精心準備了farewell party,煮了很多外國人不敢吃的台灣料理(ex,麻油雞心雞胗),

淚眼婆娑的告別了這段期間照顧我的同事朋友們,

我跟琦恩、阿潘、阿琮,花了三天一路開車南下流浪到布里斯本,沿途許多美麗的城市,

最重要的是,我跟琦恩要展開完全無計畫之紐西蘭南島17天環島之旅,

這是我一輩子都無法忘情的地方,如此純淨美麗,旅行起來又是這麼的方便友善,

我們愛上了這種隨心所欲的旅行方式。

在Franz Josef冰河見證下,我們決定讓彼此的人生,不會再孤單了。

儘管積蓄在旅途中花的差不多,但這至今仍讓我魂牽夢縈的美好旅程,無價!

 IMG_8592.JPG IMG_8656.JPG IMG_8662.JPG

IMG_8727.JPG IMG_8522.JPG IMG_9003.JPG

IMG_9180.JPG IMG_9429.JPG  

 

 

arrow
arrow

    TaiwanD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