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156.JPG
大海報導讀第二篇-海・人專訪
       在台灣潛水有一項很棒的特色,就是我們自己的工作夥伴🌟
每一位工作夥伴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與專長,來過潛店的朋友想必都認識這群熱情活潑的教練吧。
我們人數眾多,想一一認識每一位可能對大家來說有點難度,不過沒關係,每一期的大海報我們都會介紹一位夥伴給你認識!
下次來遇見了,就可以大聲地打聲招呼了唷!

Ps.有更詳細的專訪內容唷,是大海報未曝光的內容唷!總是要留一點點小驚喜


海・人專訪 Manni

專訪/Alba 編輯/韓修

 

Manni人稱「台潛女漢子」,陽剛的外表是給人的第一印象,認識後就會發現她是一位鄰家媽媽(未婚),

嚮往小島不受約束的生活,熱愛太陽、海邊放鬆的感覺。

標準處女座,責任感強、做事完整度高,很優秀的工作夥伴。

喜歡男人類型是頹廢大叔傑拉德·巴特勒(愛心)。

最想成為的海洋生物是「魟魚」,因為可以藏在沙子裡舒服地當個邊緣人。

 

 

Q.為什麼喜歡海?還沒接觸潛水前多久會下來墾丁玩?

  其實不是很會游泳,每次到海邊只能往前到膝蓋,打死都不會再往前(笑),在山跟海之間如果只能選擇一個的話,應該就是海了!

老家住在山上關係,所以對海有莫名的憧憬,大海營造給人的氣氛都是開心的舒服的(陽光、沙灘、比基尼)。

  哎呀,下來墾丁的次數依我的頻率還滿高的捏!朋友是一群喜歡衝浪的人,只要週末天氣好我們就會從高雄騎著機車帶著浪板跑下來墾丁,

平均一個月會下來兩三次左右!但每次和朋友下來我就只能默默的坐在岸邊,就因為我怕水(哭)

1102590_10200409671620480_856792478_o.jpg

 

Q.從哪知道考教練的資訊?

  一開始是為了克服自己怕水沒辦法在水裡呼吸進而想到潛水這項休閒運動,在網路上搜索到台灣潛水時就直接報名了兩項課程OW+AOW(想一次把潛水練好),

那時候台灣潛水有一本自己做的雜誌,是關於ZERO to PRO的訊息,看完後覺得這 就 是 我 想 要 的!(眼神發光)

 

Q.成為教練前印象最深刻的潛水經驗?

  嗯……當時學潛水是為了讓自己可以放鬆的在水裡呼吸嘛……後來過關斬將順利成為打工換宿的夥伴,大部分來說「有潛水證照的夥伴水性應該都不錯」的誤解下,

跟著其他教練的課程下水練習,潛水的過程中遇到了自己店裡的教練,教練為了跟我打招呼,而使出大絕招「關了我的氣瓶」,

還不忘將備用氣源的最後一口氣洩掉,當下還是小菜菜的我只能對著主導教練猛比出割喉手勢(淚)。

 

(小叮嚀:在水裡關閉其他潛水員的氣瓶,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請勿模仿,教練們愛玩但可是隨時都準備好在一旁戒護的呢!)

15542250_1800645800208927_3539119420907002814_n.jpg

 

Q.與其他教練比起來我有哪一些優勢?

  應該是「語言」吧(目前是英文),大學時讀相關科系畢業後在外語補習班當助教,之後也走訪了幾個國家,

與不一樣的人交談都成為我語言不斷進步的養分;不過最近在複習大學主修的法文,希望有一天可以到法國教Open water(笑),

目前為止所教授的外國客人比例上還是比較多,也認識了很多不同國家的學生,我想接下來每一次的背包旅行都有落腳處了(哈)。


Q.對於潛水這個休閒活動的看法?

  潛水在某一個層面應該算是高消費的休閒活動,大部分的人可能會覺得,潛水是有錢有閒人才玩得起的活動,但在這個的工作環境下,

開始發現自己並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提高生活品質而工作的。


Q.成為潛水教練應該具備哪一些特質?

  嗯……應該是野馬的性格!這樣才可以隨時駕馭不同性質的學生。

17855179_1858479224425584_8962160920040434498_o.jpg

 

對於學生而言Manni有什麼想法


Q.學生應該秉持著什麼樣的態度來潛水?

  我覺得學生對安全的警覺性要夠高,例如:岸上裝備親自檢查、水下潛伴制度、殘壓監控都是對於潛水活動來說很重要的事情。

 

Q.如果今天你的學生想考教練,有什麼想對他們說的話?

  想就考吧!雖然考教練是一比較大的花費,但姑且不要被物質限制住了!因為「人生」只有一次,真的想做就去做,

至少做了就多了一份經驗、體驗,就算之後沒有繼續潛水教練這條路,也是你人生中的一段回憶。所以,想做就去做吧!(燦爛笑)

 

Q.最喜歡帶著學生到哪一個潛點呢?

  墾丁後壁湖的出水口右側,學生喜歡跟水中生物互動,冬天時,常常遇到成群的花枝家族、海龜姐妹、梭魚群,每個看到他們的學生都開心炸了。

15123122_10157818293590615_6629934922985429217_o.jpg

15326201_10157880307055615_3924464638480398600_o.jpg

 

對於環保方面Manni又怎麼說

 

Q.你有發現外來遊客對潛水環境有哪些影響?

  我覺得目前發現影響環境比較明顯的問題有兩個:
一.垃圾落地,有時我們覺得一個小小的東西丟在地上是沒有人會發現的,但當好幾百萬人都這樣做的時候,這個量就不容小覷了!
二.防曬、香水,其中的化學成份在碰觸海水時,都會間接地溶解於水裡,其中不乏重金屬污染的可能性,但目前的宣導以及教育都還不夠普及。

(備註:防曬乳基本上盡量挑選不含氧苯酮成分,對於環境的影響較小。)


Q.希望自己的學生能為大海做什麼事?

肚子餓了就吃飯一樣,看到垃圾就撿起來。

14324610_1287432291268513_1646496953817579052_o.jpg

 

那我們來看看Manni還有什麼話要跟大家說吧


Q.教練如何慶祝第500潛呢?

  這個嘛……我喜歡角落生活,就讓他默默地過了吧。

 

 

Q.覺得自己膚色很黑嗎?

「她(Manni)就黑的髒髒啊。」在專訪時Yvonne教練在旁邊也急著搶答。

Manni教練來不及回答我們直接進入下一題!)

 

Q.通常會如何度過不用上班的日子?

  通常我會閱讀英文書、看英文新聞,第一加強自身外語能力,第二再與外國學生交談聊天時,較容易有共通的話題,例如國際時事等等,

都是外國學生所會關注的;不然就看一些奇怪的書,例如:解剖學……等等的。

 

  除了看書之外也會看看電影、洗衣,打掃宿舍,畢竟維持宿舍的整潔是對教練們居住品質很重要的事。

Q.平常下水的穿搭風格是?   (圖片支援)

  明明我只是戴著頭巾而已,其他教練都說我像滅絕師太,就這樣莫名的開創了「師太風」

(編按:師太風就是頭巾加上橘色消防員外套,想知道什麼是師太風就看下方照片。)
15844178_1434366926576099_8537323991713698228_o.jpg

、左二是師太風的Manni

 

以下為訪問當天現場的狀況:


「是師太!是師太!是師太!」Enter教練搶答。
「明明就是頭巾而已...Manni無奈的翻一個白眼回應。
「橘色消防員外套!橘色消防員外套!橘色消防員外套!」海編再度搶答。
「只是可以防風的雨衣而已啦!誰跟你橘色消防員外套,而且又經濟實惠。」Manni再度翻白眼回答。

 

 

Q.離開大光國(*)會換一套穿著嗎?

  當然,要變成「人」才可以出大光國啊!

(編按:上述的「人」指的是沒有夾腳拖、會換成長褲、帶著沒有「風塵」味,海風的風、沙塵的塵。)

 

備註:大光國為距離墾丁大街約莫20分鐘的的偏僻村莊

 

arrow
arrow

    TaiwanD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